前的位置:首页 > 行业相关

影视制作3D电影原理分享

时间:2015-12-09 00:44:50  来源:  作者:

今天我们就来讨论3D立体电影,它是如何拍摄,又如何使人产生立体感的。当然,如果你懂美术,知道摄影,会玩3ds Max。你会觉得“这很简单”,因为这本来就很简单。我是指原理很简单,拍摄真的3D立体电影却是既复杂又昂贵的一笔投资。

我分别从自身肉眼看像,照相机模拟成像,3D电影拍摄。三个角度来解读使人产生立体感的成像原理。再用3D软件去模拟,最后得出一张立体图象,包括在3D软件中展示各细节。

肉眼看像:人有两只眼睛,一左一右,两眼之间存在大概3.5-5厘米的间距(为了验证及得结论,我拿尺子对着镜子量了一下,我两眼间距是3.5厘米,当然,这个可以参考头像写生基础知识“三庭五眼睛”)我们看东西,之所以能分辨出哪个物体在哪个物体的前面,哪个物体在哪个物体的后面,能够判断物体的距离,远近,就是靠两只眼睛的差距。

当我们看东西的时候,两只眼睛除了瞄准正前方以外,看任何一样东西,两眼的角度都不会相同。虽然差距很小,但经视网膜传到大脑里,脑子就用这微小的差距,产生远近的深度,从而产生立体感。一只眼睛虽然能看到物体,但对物体远近的距离却不易分辨。

两眼看像,由于漫反射,一只眼睛可以接收到另一只眼睛无法接收到的信息,从而两只眼睛将信息中和,通过大脑呈现出三维立体具有空间感的影像。根据这一原理,如果把同一景像,用两只眼睛视角的差距制造出两个影像,然后让两只眼睛一边一个,各看到自己一边的影像,透过视网膜就可以使大脑产生景深的立体感。

照相机模拟成像:用相机拍摄照片(存像,模拟人眼成像)用普通相机分别拍摄两次的方法,得出模拟人左右眼所看见的像。方法很简单,先把相机作为左眼拍摄一次,再把相机向右移动后作为右眼去拍摄一次。在左右两次拍摄的过程中,相机要水平放置、左右移动也在水平方向、相机的焦距、光圈、和快门的设置不要变动,取景范围尽量保持一致(景象的中心点保持一致)。

这样拍摄出来的立体照片不用经过任何调整就可直接观看。尽可能地使用小光圈,一般来说照片的景深越深,将来观看的立体效果越好。相机模拟成像要住一的是,左右两像与景之间的夹角要在0到12度之间(因为12度正好是人两眼睛之间的距离,比较适合人的观看习惯)如果拍摄的时候大于12度。那么这两张照片因为视角差过大,所得到的两张照片的差别也过大,虽然眼睛没有不舒服。

但是对于这两张差别太大的相片,我们的大脑不会认同、大脑无法把它们关联起来、大脑会认为我们看到是两个无关联的影像、大脑会认为我们是在同时看两处景色。而我们人类是无法同时观看两处景物的,这样就会很矛盾,也就谈不上立体感了。

总之,要小于12度夹角,视角差12度的两个图像是我们人类能够接受的、能够理解的最大值。因为人们看景物的时候,景物越远左右眼睛的夹角就越小,视角差越小,立体感就越弱。反之景物越近左右眼睛的夹角越大,视角差越大,立体感就越。

地址:上海市黄浦区 打浦桥街道 丽园路501号A7栋412-416室 手机:15026869086
炫鸿传媒 企业宣传片 公司宣传片 上海企业宣传片 
友情链接: 北京活动公司 北京标志设计公司 宁波企业黄页 广告活动策划 钢结构制作 绍兴翻译公司 烟台建筑模型 螺旋输送机厂家 法兰蝶阀 PRONAL